注册

六大勤务破解“四处救火”!宁波城管一线执法迎来“新阵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曾一度被戏称为“救火队”的城管执法,如今迎来了“排兵布阵”的新阶段。笔者6月9日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宁波城管“优化综合行政执法勤务机

曾一度被戏称为“救火队”的城管执法,如今迎来了“排兵布阵”的新阶段。笔者6月9日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宁波城管“优化综合行政执法勤务机制”运行半个月来,一线执法呈现出有序、高效、专业的新状态。

笔者了解到,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街面管控依法履职的能力,聚焦执法人员编制、装备配置、城市人口、管控面积,我市就综合行政执法日常勤务管理做出优化。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城管执法人员队伍为工作目标,而此次编制勤务机制意见也是出于这一目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导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城管的勤务制度一直都包括了定岗勤务、机动勤务、错时勤务、应急勤务、专项勤务、公众勤务这六种模式,但之前随机性比较强,于5月25日下发施行的优化方案加强了定岗勤务和应急勤务规范化,更强调勤务的长效性。”

鄞州区综合执法局中河中队中队长袁军告诉笔者,中河中队的管辖区域处于鄞州中心区域,面积较大,案件多,将六种勤务模式进行排列组合,融入开展日常工作,执法人员数量明显不足的劣势一下子迎来了转机。

据介绍,他们将中河片区划分成5个区域,每个区域配有3至4名执法人员和若干名辅助人员,采用组合勤务模式以片区为单位,结合重点路段进行全天24小时有效管理,在保证执法效率的基础上,确定执法人员定岗区域,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日常勤务的基础上,执法人员会对定岗区域内的重点路段、点位进行专项整治。从上周起第一片区将永泰菜市场区域设为重点点位,对其周边车辆停放、垃圾分类、菜场环境、占到经营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笔者了解到,中河中队推行“一线工作法”,即严管道路每天巡查不少于二次,控制道路每天巡查不少于一次,规范道路每周巡查不少于三次,科学划分责任区域、责任路段、责任时段,勤务效能明显增强。

安保人员对违规停放电瓶车的行为进行劝导

永泰菜市场工作人员说:“之前城管没有来整治前,早上不管是机动车停车位还是非机动车停车位都停满了附近小区的过夜车,导致根本没有地方停放电瓶车,我们一不注意菜场出入口就会被电瓶车堵住。现在不一样了,汽车和电瓶车都整齐地停在停车位上,非常有秩序。”

永泰菜市场整治后车辆停放情况

同样,辖区为中心区域的海曙江厦中队也存在任务重,人力欠缺的问题。江厦中队副中队长毛伟吉介绍,目前中队执法人员、辅助人员共52名,他们将辖区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7至8名工作人员,具体的工作时间根据人流量执行动态化错时错峰勤务,除了晚上10点到早上7点由区局安排夜间中队开展工作以外,中队的工作时间为6:00到22:00和7:00到22:00,从而确保勤务工作“全天候,全时段”。

“江厦片区主要为商圈和老小区,在工作时间内我们会要求工作人员利用水印相机在规定的时段到规定的地段进行拍照,并及时发送至群里,从而实现定岗定责。”毛伟吉告诉笔者,除了日常勤务以外,也会针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勤务,例如针对共享单车、外卖电瓶车和私家电瓶车乱停放、社区内垃圾堆放等问题进行整治行动,以及通过机动车巡查的方式开展机动勤务和应急勤务。

对老小区开展整治行动

非机动车停放问题作为动态性违规行为一直都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江厦中队采用不同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单车、电瓶车进行整治。毛伟吉列举道,“针对共享单车,通过约谈单车公司、查扣停放不规范单车等措施对其进行规范,针对外卖电瓶车则利用PDA智能终端移动执法设备进行现场处罚,这些措施都产生了不错的效果。但对私家电瓶车乱停放问题仍需进一步探索研究有效措施。”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执法六大勤务模式的广泛应用,将从人员配备、任务分工作出精细化排列组合,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覆盖率、出勤率、管事率、见效率,提升城市环境整洁度、公共秩序可控度、社会公众满意度、执法队伍公信度,伴随更多执法实践渐趋成熟后,助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明显跃升。

对电瓶车停放不规范的外卖员进行现场处罚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