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高云峰,小作坊为逃避检查随机开工,执着检查第七次上门才抓到现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说起环保人,或许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高大威猛的形象。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龙山镇环保办负责人高云峰却打破了大家的刻板印象,身材不高大,脸蛋黑黑,就连说话的声音都是带着浓浓的安徽老家口音,一头黑发,一

说起环保人,或许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高大威猛的形象。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龙山镇环保办负责人高云峰却打破了大家的刻板印象,身材不高大,脸蛋黑黑,就连说话的声音都是带着浓浓的安徽老家口音,一头黑发,一副幽默的皮囊,一双睿智的眼睛。

可是高云峰的心中,却对环保工作一丝不苟。他常常需要去企业进行环境监察、调处信访,作为一名环保人,几年来在一线东奔西走,从不喊苦和累。“我执着追求蓝天白云的美好梦想,我要用我的环保初心,为群众谋生态福祉。”

第七次上门检查才抓住现行

今年初,高云峰接到居民举报,说有一家生产塑料的小作坊,臭味特别大。”这是高云峰的日常工作内容,但凡接到居民举报,他一定会上门调查清楚。可是这家小作坊,为了逃避监管动足了脑筋,害得高云峰几次扑空。“白天我们去了好几次,都是大门紧闭。”

原来,这家小作坊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总是随机开工:有时候是晚上,有时候是凌晨,而且也不是每天都会开工。高云峰的骨子里有股韧劲,一次遇不上就去两次,两次遇不上就去三次,总是遇不上就总是去,遇上了才算完。

一天晚上10点多,这已经是高云峰第七次去了,离挺远他就闻到一股臭味,高云峰暗自感叹:“今天总算是没白跑。”越走越近,高云峰发现小作坊的灯确实亮着。他松了一口气,随即又皱起了眉头:“生产的时候味道真的很大,这得给环境造成多大影响,而且周边居民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走进小作坊,只有3名工作人员在操作,一看到环保工作人员上门,他们立即慌了神。 经过现场调查,高云峰终于找到了气味如此之大的原因。

“原来这家小作坊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且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直接排到了空中,臭气熏天。”随即,高云峰开具现场监察单,固定证据,并转交慈溪市生态环境分局龙山分局进行立案调查。“现在这家企业已经被取缔了,周边的居民都很开心,还跟我们开玩笑说觉得空气新鲜了不少。”

在类似信访调查,高云峰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每次只要听到居民的反馈,看到他们的笑脸,他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不辞辛苦,做好环保“老娘舅”

当了十来年环保人,高云峰身上的环保故事有很多。环境类信访查处调解是基层环保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有件信访调解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因慈溪是家电大市,从事五金注塑配套的企业作坊众多,且多分散于居民区里,臭气噪音类信访时有发生。18年底,龙山镇邱王村一家从事塑料注塑的小作坊夜间噪音扰民,隔壁住户来向高云峰反映,信访人表示,因新添了人丁,隔壁注塑压机冷却塔的噪音影响其家人睡眠。接到信访反映后,高云峰带领工作人员去现场核查,并走访附近群众,信访人举报的问题基本属实,生产时候的噪音确实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休息。高云峰现场要求注塑业主立行立改,做好隔音降噪措施,后续又多次前往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在业主加装隔音棉和调整冷却塔位置后,噪声有所减弱,但未达到信访人预期效果。

因注塑需24小时生产的特殊性,夜间噪音影响其家人睡眠的情况还是存在,为彻底解决邻里信访纠纷,高云峰多方奔走,与所在村委会和村商会联系,在工业集聚区内安排厂房引导注塑业主搬迁。19年初,在高云峰的帮助协调下,电力部门和供水部门及时对该新厂房水电进行了接通,注塑作坊业主自愿实施了搬迁。信访人及附近居民对环保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高云峰为环保“老娘舅”。

作为一名环保人,高云峰总是格外认真。他常说,环保人心中的弦一刻不能松,环保人的脚步一刻不能停。“工作真的很累,加班加点是常事,常常不着家,可是有时候想想,自己是一名环保人,满眼看过去都是碧水蓝天,就会感到由衷的骄傲,随之而来的便是使命感。”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