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环保初心故事:陈谦,当好美丽慈城的守护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陈谦是一名有2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他2011年转业到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工作。慈城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小镇,2020年又是完成“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和污染防治

陈谦是一名有2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他2011年转业到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工作。慈城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特色小镇,2020年又是完成“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和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的交卷之年。特殊的时间节点、重要地域环保负责人的任命,意味着不同寻常的期望、重任。陈谦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更加美丽的慈城,这既是政府的承诺,也是人民的期待,必须争分夺秒、紧抓快干”。

依靠组织,美丽慈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基层党组织是一线战斗堡垒,战斗堡垒强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就强。慈城是旅游小镇、绿色小镇,环保工作起点高、要求高,建设更加美丽的慈城,必须打开新思路、树立高标准。

为此,陈谦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周二夜学等时机,组织全局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动大家讨论交流,深入领会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陈谦说,“我们要找准慈城生态环保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让绿色成为慈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根据市、区今年生态环境目标和攻坚任务,结合慈城实际,他们提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无废无污的美丽慈城”新思路新目标,细化7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支部书记陈谦和5名党员既合力抓大事议大事,又相对分工、各管一摊。

“人心齐,泰山移”。陈谦和同事们重点发力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等,坚持依法办事与用心服务相结合,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发放排污许可证16家、排污登记126家,为6家公司上门补办环评手续。在生态环境江北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支部的组织凝聚下,陈谦带领慈城环保人用理论武装头脑、把计划付诸实践,大踏步迈上高质量建设美丽慈城、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快车道。

环境整治,“急百姓所急治百姓所痛” 

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陈谦始终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紧盯为民意识、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已任,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3月中旬,有群众反映辖区某厂有扬尘污染和噪音扰民问题,接到投诉后,陈谦当即带领执法人员赴现场检查处置,该厂老板态度蛮横,拒不整改。军人出身的陈谦毫不畏惧、敢于碰硬,他及时向上级和慈城镇相关领导汇报取得支持,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该厂现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证据固定,做好相关笔录,依法依规立案处罚。看到该厂关停整顿,附近村民拍手称赞,“我们又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受宁静的生活了”。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建设美丽慈城、文明慈城的“里子” “面子”。今年3月,善于运用网络掌握舆情动态、反查环保工作不足的陈谦,发现网上有多起反映慈城镇生活垃圾偷倒和焚烧问题。他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带队实地调查走访,核查了解到慈城镇有37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存在生活垃圾偷到或焚烧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他及时向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推动成立生活垃圾处置小组,在双顶山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场所,同时加强对群众的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使村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处理是利己利人利子孙的大事好事,较好实现了“垃圾有去处、环境无污染、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老百姓心里的难事烦事,就是陈谦案头的急事大事。

创办于2009年的黄山牧场,是以生猪养殖为主,在当时较好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但随着美丽慈城步伐的加快推进,这家生猪养殖场环保不达标的问题逐渐凸显,随时可能面临关停。关系到老百姓的生计和“钱袋子”,陈谦特事特办,疫情期间多次上门服务,宣传生猪养殖审批法律法规,现场踏勘周边环境,指导他们立足现有改善污染治理设施,多方协调慈城镇农发局、经发局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办理相关证件、证明。目前,这家生猪养殖场已顺利通过环保审验,“绿色养猪”吸引了更多客户,实现了环保、经济双丰收。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