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依托信息化拓展新效能 海曙全市率先启动移动执法新模式 ——宁波市基层执法现场会在海曙召开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6月15日,宁波市基层执法规范“最佳实践”现场交流会在海曙区召开,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导处、各区县(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部分基层执法中队代表共70余人参加现场

6月15日,宁波市基层执法规范“最佳实践”现场交流会在海曙区召开,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督导处、各区县(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部分基层执法中队代表共7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规范指导处副处长白植强到会指导。

会议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

在现场交流阶段,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卢洪波作主旨发言。他说,海曙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一软件一系统一终端支撑现场移动执法的新模式,推动综合执法由低效向高效、由分散向集成、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实现集成化平台“一站式”、勤务化机制“无缝隙”、链条化监管“全流程”、综合化应用“多场景”。会议还进行现场移动执法全景式阐述和演示,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厦中队、法制科、督导科分别做先进经验交流。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洪波

会上,白植强代表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对宁波市基层执法规范化工作表示肯定,对加强信息化建设、政府法治建设提出要求。他说,宁波市“最佳实践”现场交流会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司法行政年度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达标创建的重要步骤和重要抓手。

  省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规范指导处副处长白植强

郑一平指出,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要不断优化勤务组织安排,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迎接各种挑战;要经常性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工作方法,深入钻研最贴心、最管用、最迅捷的方式手段,提高办公效能。郑一平对海曙区现场移动执法、网格化精细管理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学习推广,并号召全系统发扬精益求精、事不过夜的工作干劲,为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添不竭新动力。

据了解,宁波市2004名在编执法人员、171支执法基层中队,勤务力量配比常捉襟见肘,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如何向科技要生产力,让有限的执法力量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去年7月份开始了谋划和实践。

 “我局推行现场移动执法的契机是与违停采集系统的关联。”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城管局违停采集系统上线并配发了PDA,拿到PDA后我们在思索,我们的PDA仅停留在抄告功能吗?我们的执法事项那么多,现场巡查对象、执法内容范围这么广,我们是不是可以借助这个设备提升一下我们的现场执法效率?”

中山路中队执法队员使用PDA现场执法

为此,海曙区将原本仅用于机动车违停查处的PDA手持终端,升级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能型装备,迅速、集成、精准的将每个执法办案均形成闭环,从对现场执法管理到调查询问笔录制作、案号管理、基础信息管理、涉案财物管理、法律法规库管理等功能,PDA已涵括大部分执法环节和基础信息库、法律法规库,并与浙江省办案系统数据对接完成简易程序处罚数据的自动推送。

经过近1年的探索实践,移动执法终端配备已经覆盖海曙区全部基层执法中队,能够直观体现各自工作量、具体实施执法地点。在此基础上,将管理效果和执法队员和中队的考评直接挂钩,倒逼队员研究管理策略和管理技巧,提升“单兵作战”能力,促进执法队员综合素质和整个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终端做出简易处罚决定后,无需再到省办案系统内补录信息,现场执法文书、询问笔录与省办案系统的绑定推送功能,让我们的办案更便捷。”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厦中队副中队长毛伟吉介绍,“推行移动执法终端后,改变了以往拿着夹子写、坐在店铺上写的问题,队伍的形象也得到了提升。”

望春中队执法队员通过PDA现场取证

“开发现场移动执法终端、执法信息化平台,我们也预留了对接其他程序的接口。”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共享单车管理开发的小程序,能覆盖取证、清运、入库、法律文书制作、出库等环节,实现与清运单位、单车运营公司的互动,将清运平台置于互联网环境,将数据实时传输执法信息化平台,也能与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同步,实现数据共享。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