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天内两次被黑烟电子抓拍记录 宁波市开出省内首张黑烟车非现场处罚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动播放

6月1日起,宁波市正式对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实施黑烟电子抓拍处罚。6月17日,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发布消息:6月15日,一辆轻型货车在10天内第二次被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抓拍记录,北仑交警大队给

6月1日起,宁波市正式对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实施黑烟电子抓拍处罚。6月17日,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发布消息:6月15日,一辆轻型货车在10天内第二次被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抓拍记录,北仑交警大队给车主开出了处罚单。这是省内首张黑烟车非现场处罚单。

黑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黑烟车就是上路行驶过程中排放明显可视烟度的车辆。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道,黑烟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物,其表面会吸附多环芳烃、重金属等污染物,这些微小颗粒物很容易深入人体呼吸系统,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严重的甚至会诱发癌症。

“黑烟车大多是‘带病’上路的,凡经过维修保养、年检合格的达标排放柴油车,是不冒黑烟的。”这名负责人说。

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是应用视频技术,将通过检测区域的黑烟记录下来,再用计算机的图象识别技术,最终确定黑烟车排放黑烟的林格曼黑度等级。林格曼等级把黑烟浓度分为1、2、3、4、5五个等级,1级表示浓度最轻,5级表示浓度最高。依据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林格曼等级在1级以上的,则判定排放不合格。

逾期未复检合格纳入“黑名单”

那为什么要启用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呢?

这名负责人解释,以往路检执法,主要依靠交警及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路口蹲点拦车。一个半天,五六名执法人员只能测三四十辆车。而机动车尾气遥感设备虽然筛查量大,但需要多次监测数据才能形成执法证据链,处罚难度大。

黑烟抓拍设备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两种执法方式的不足。每个点位每天约1万辆次的检测量,待全面建成后全市达到40万辆次以上的日检测量。同时,黑烟监测设备利用视频抓拍比对方式直接锁定违法证据,简便有效,大大改善传统执法点位有限、执法力量不足、执法处罚难等局限,执法效率呈几何倍提升。

同时,依据以往路检执法数据,很多车主在接受超标处罚后并未按规定在限期内维修车辆,导致许多黑烟车继续超标上路。架设黑烟电子抓拍点位后,对上路车辆实施全天候实时监测,对超标处罚一个月后再次发生超标上路行为的继续实施处罚,营造严打冒黑烟上路车的高压态势。

甚至,生态环境部门还会将逾期未复检合格车辆纳入机动车排放“黑名单”,通过关联车辆所属运输企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上门入户抽检等方式,倒逼车辆进行维修整改。

通过黑烟平台关联车辆年检信息,对短期内通过年检的超标车辆建立进一步倒查机制,严查严惩以弄虚作假方式通过年检的违法行为,真正推动形成车辆检测、维修、复检的超标闭环管理,促进超标车辆得到真实有效治理。

首次抓拍予以温馨提醒

黑烟抓拍非现场处罚模式沿用了原“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的机动车联合监管执法机制,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对黑烟抓拍系统判定超标的黑烟车辆视频照片进行审核,交警部门负责对超标车辆实施处罚。

对于首次抓拍的黑烟车,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短信方式予以温馨提醒,7天之后再次超标上路并被电子抓拍记录的则推送至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予以处罚,罚款200元。

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发送维修复检提醒短信,告知车主在15天内至宁波市任一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重新进行排放检测(首次免费),复检合格后,可正常上路行驶。逾期未复检合格的,生态环境部门将把车辆纳入机动车排放黑名单以公开曝光。对于超标处罚一个月后再次超标上路行为,将继续予以处罚。

为此,这名负责人提醒,首次收到黑烟温馨提醒短信的车主,应在7天内对自己的车辆进行维修治理,确保车辆达标上路。

下步,生态环境各部门将充分发挥黑烟车电子抓拍处罚应用,加强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健全黑烟车监测、处罚、维修、复检全过程电子档案,全流程跟踪黑烟车后期整改过程,推动在用车超标排放综合治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闻多一点:

10月底前完成42个黑烟抓拍点位建设

目前,宁波市已在海曙、江北、北仑、大榭建成黑烟车电子抓拍点位6套。

海曙:机场路与中山路路口北侧;广泽南路与秋实南路路口南侧。

江北:荣吉路与康庄北路路口西侧;荣吉路与机场路路口东侧。

北仑:第二通道与恒山路路口东侧。

大榭:环岛西路与招商路路口南侧。

根据计划,宁波市将于10月底前完成全市42个黑烟抓拍点位建设,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市柴油货车重点通行的主要路段,预估日均检测量在40万辆次以上。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宁波市开出省内首张黑烟车非现场处罚单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17/15/wemedia/80e83ee3fe876e5fbd62dc89ad7f8b3b02efe41d_size45_w536_h357.pn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