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 应蕾: 全国首推生态环境议事厅 2年议事19期公众参与14.5万多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应蕾,是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从2017年底开始负责“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在2年多时间里,她不但负责这个环保创新载体的主持工作,也

应蕾,是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从2017年底开始负责“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在2年多时间里,她不但负责这个环保创新载体的主持工作,也参与了策划和筹备。

源起:

问题导向,首推生态环境议事厅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深入践行,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但又没有很好的参与平台,甚至对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有不理解和误解。同时,改革开发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粗放式发展留下的生态环境欠账、污染防治攻坚碰到的“硬骨头”、企业环境处罚后整改成效不理想等问题一一暴露在大家面前。

“把群众关心的环保大小事摆上桌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起来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多了。”2017年底,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党组班子提出了开展环保议事的想法。当年的12月27日,他们就推出了第一期生态环境议事厅。

应蕾告诉记者,环保议事厅是重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搭建的一个政商议事平台,一月一议,当时在全省属于首创。“‘环保议事厅’用身边典型、鲜活案例来议事,能让违法企业印象深刻,让同类企业感同身受,更能让属地政府摆正位置,正视自身的环保责任。”

 

做法:

探索实践,探索基层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应蕾也想不到这个环保创新载体后来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这么好的效果。

第一期环保议事厅针对机械行业典型案例企业的违法情况进行分析讲解,使参与议事的42家机械加工企业通过比对,了解到铁屑末随意堆放、热处理废气不收集等情况都是违法的,并且学到了正确的整改办法,达到了以点带面的目的。

随着议事的深入,参与对象拓展到了群众代表、第三方环保中介机构、环保专家、其他政府部门和属地政府,议事的主题从企业治理扩展到全民生态环境治理,内容更广泛,意义更深远。

“有很多企业主这样告诉我们:以前我们怕环保、防环保,但是现在跟环保的同志接触的多了,我现在是理解、信任,甚至感恩环保局。”应蕾说,议事帮企业破解了各种问题,是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在“罚与查”之外的一项柔性手段,获得了企业的大力支持。

为了进一步拓展议事的深度和广度,从2019年8月开始,议事厅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议事的参与人数从线下的百余人一下增加到线上的三四万,群众的热情让应蕾和她的同时倍感鼓舞,但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4月,他们又开通了“网络议事厅”平台,首期就“排污许可证”申领进行网上议事,2个小时解答了70多个问题,帮助4995家申领企业理清了思路,参与网民达5.1万人。截至目前,奉化生态环境分局共开展了17期议事,有1458家企业和13万群众积极参与。

“我们摸索出了一套‘一五七’议事工作法,并形成了规章制度,成为了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基层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去年宁波大市进行了全面推广,其他省市也纷纷来电借鉴学习。”

成效:

成果丰硕,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2019年6月5日,环保议事厅改名为生态环境议事厅后,被生态环境部、中国文明办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被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全国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并被写入奉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我振奋不已。”应蕾说,但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成效。

2019年,奉化区环境信访投诉量671件,比2017年的1414件减少743件,同比下降52.5%;2019年空气优良率88.8%,PM2.529微克/立方米,同比2017年上升2.2%,下降5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也持续向好,区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环境功能区达标率、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率均为100%。

同时,上千家企业纷纷主动整改,2019年环保设施设备投入上亿万;数百名群众主要要求加入生态环境志愿者,3天招募人数117人;环保中介服务公司主动降价,环评费用下降近六成……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