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119万千瓦!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今年五创历史新高 首次突破9000万千瓦大关


来源:凤凰网浙江综合

8月13日13时40分,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9119万千瓦,今年第五次创下历史新高,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9000万千瓦,成为继广东、江苏之后全国第三个突破9000万千瓦的省份,比去年最高值(8517万千瓦)增长602万千瓦,同比增长7.1%。目前,浙江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

本周,副热带高压放大招,浙江迎来今年最热的一波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局部地区达37℃以上。全省高温霸屏,截至13日13时,浙江各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38个。高温带动全省空调降温负荷快速增长,同时得益于我省经济稳中向好,浙江电网负荷持续上升。近期,全省11个地市电网负荷均创历史新高。今天,杭州、宁波两地的用电负荷突破1600万千瓦,嘉兴用电负荷冲破1000万千瓦大关,舟山今年已经16次刷新用电负荷纪录。

据介绍,此次浙江用电负荷创新高,空调带动的降温用电贡献了40%,与经济增长相关的用电则贡献了60%。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被压抑的生产、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地区复工复产进程逐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日趋稳健,经济发展企稳向上态势进一步巩固。受此影响,浙江全省的日用电量也在连续快速攀升,8月12日,全省日用电量首次突破18亿度,达18.1亿度,比7月12日增长了2.53亿度,截至目前,8月用电量同比增长达12.26%。

此前,7月23日,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达8806万千瓦,两天内三次刷新用电负荷的历史极值。8月10日13时34分,浙江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8891万千瓦,第四次创新高。

为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在供电能力方面,今年上半年,浙江电网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开工和投产规模均超出年初计划,全省配电网322个迎峰度夏配套工程全部按期投运,为保障我省用电高峰的电力可靠供应做好了充分准备;对20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开展动态增容,通过唤醒资源提升电网弹性裕度,提升输电能力200万千瓦,有效缓了解宁波、金华、湖州、舟山局部供电能力不足,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设备的供电能力,有效节约了土地等资源。用户用电方面,为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国网浙江电力科学进行用户需求管理,邀约广大工商企业等主动参与负荷调节,全省安排了400万千瓦用电高峰时段的削峰响应负荷,和150万千瓦用电低谷时段的填谷响应负荷,在“一降一升”间促进供电平稳,实现“让电于民”。

据预测,8月中旬,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进,浙江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如果持续35℃以上的高温,浙江省最大用电负荷有可能继续攀升,局部区域可能现供电缺口。国网浙江电力将继续落实大电网安全运行措施,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特高压输电工程满功率输送保障工作,同时做好重要输电通道、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运维巡视,最大限度降低电网运行风险。此外,电力部门还将根据天气和负荷变化,精心开展电网调度,在夏季负用电荷高峰期间不安排计划停电,确保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优化水电、天然气机组顶峰发电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省内机组发电能力,同时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华东电网对我省电力供应的支持力度,做好跨省中短期电力交易。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