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临海:孔庙祭祀礼乐器展献礼教师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0日教师节,一场“国之祭典”-宁波孔庙祭祀礼仪展在浙江省临海市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再现再现宁波孔庙祭祀仪仪式的隆重场面及各类礼仪之声丰富,用文物取代中国精神内核,缅怀至圣先师,相承尊孔重道,以期指引今人谨遵教诲,莫忘师恩。

孔庙祭祀礼仪展林成供图

孔庙祭祀礼仪展林成供图

一直以来,尊师重教是中华优良传统。临海曾是台州千年府治所在地,府学孔庙历史悠久。旧有府,县两个文庙,曾为府学旧址,历史上曾走出了3位状元,353名进士等先贤名人。

孔庙祭祀礼仪展林成供图

孔庙祭祀礼仪展林成供图

临海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安排清代孔庙祭祀礼仪乐器102件(套),囊括尊,簋,簠,铏,炉,烛台,豆,笾等祭孔礼器和钟,琴, ,笙,凤箫,笛等祭孔乐器,规制齐全,铸造精细,保存完善,旧置祭祀礼仪乐器的展览与演绎,传达礼乐文化以及历史意义,反映出清代孔洞庙的最高规格祭礼— —释奠礼的宏大规模。

孔庙祭孔仪​​式林成供图

孔庙祭孔仪​​式林成供图

据介绍,展览从“大哉孔子千载传承”“崇儒兴学尊礼循乐”“清代宁波孔庙释奠礼乐”“中国的孔子世界的儒学”四部分,展现中华民族两千多年尊贵孔,祭孔之恢弘场面。

台州府文庙,始建于北宋宝元二年(1039年),明清时期是当时台州最大的文庙府学,呈现出右庙左学的新格局,开创了“庙学合一”的新体制。台州府文庙自北宋建成以来,就有参加祭孔大典的传统,而今仍遵循清朝礼制举办,弦歌未绝。

孔庙祭孔仪​​式林成供图

孔庙祭孔仪​​式林成供图

据悉,该展览是2018年宁波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的大型原创展览之一,展品丰富,制作精良。适逢教师节之际,临海市博物馆特从宁波博物院举办此次展览,展览期间,将配套推出相关社会教育活动,以彰显孔庙隆重肃穆的祭孔仪式,昭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注入临海府学孔庙新的历史文化基因,重建社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完)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