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江口“黄金宝地”6000元每平方米的低价出让疑云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宁波市中心地块以6000元每平方米的低价挂牌          世界500强才有竞买资格,99%房企被拒之门外           三江口“黄金宝地”出让疑云           业内人士:

(原标题:宁波市中心地块以6000元每平方米的低价挂牌

          世界500强才有竞买资格,99%房企被拒之门外

          三江口“黄金宝地”出让疑云

          业内人士:“量身定制”意图明显,绿地或中标)

11月28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的一则土地出让公告激起一片涟漪,该公告称出让江北区核心地段一块土地,要求竞买人须为世界500强企业(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为准),并且楼面地价也只有区区的6000元每平方米,被业内质疑是为某企业“量身定制”的。

只有世界500强才能竞拍

“这限制其他企业来竞标也太明显了。”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在看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公开挂牌出让土地信息后表示。记者在宁波国土资源部门的网站找到了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甬土资告[2012]21号),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下列三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据宁波市国土局公告显示,2012年12月20日—12月28日,江北区将出让三宗土地,面积总计52271㎡,约合78.4亩。

这三块土地分别是老外滩延伸段2#地块、老外滩延伸段5#地块、桃渡路1#-4#地块。其中桃渡路1#-4#地块规定,“竞买资格须为世界500强企业(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为准),并且具备开发超高层(100米以上)建筑项目的成功经验(以竣工登记备案为准)。”

99%房企被拒之门外

“招拍挂制度的出现,原本是要替代容易导致暗箱操作的协议出让,现在设置这样的限定条件,很难不让人怀疑是不是为某家企业‘量身定制’的。”宁波某大型开发商副总向记者表示。他表示,像桃渡路这样的核心地块,离三江口这么近,在如今老三区寸土寸金的地方,如果没有世界500强这个排他政策,参与的企业会非常多,拍卖应该也会异常激烈。这个500强一条就可以把99%的企业给排除掉了。该业内人士称,出让方“量身定制”土地的意图十分明显,国内能够符合要求的开发企业屈指可数。

记者百度了2012年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内地(含香港在内)的上榜公司共有73家。除掉中国石油、石化、5大银行和一些与房地产无关企业外,真正是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只有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绿地集团等6家企业,如果再加上最后一个限制条件“具备开发超高层(100米以上)建筑项目的成功经验”,那这6家里搞铁路、桥梁的几家企业也将被剔除,真正完全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企业,也就两三家。

相关新闻:

标签:江北 低价 黄金宝地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