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浙江,是抗日战争中受日本侵略者残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政治上的残暴统治,经济上的无耻洗劫,文化上的奴化教育,军事上的血腥屠杀,使敌占区成为人间地狱。暴行与反抗同在,屈辱和光荣并

2、戚家山反击战

时间:1940年7月17——21日

地点:宁波小港戚家山

背景:1940年7月17日凌晨2时,日军500余人涉水从镇海老鼠山(今原油码头内)登陆。宁波防守司令部守备团竭力抵抗,因伤亡过重,镇海县城陷于敌手。194师师长陈德法命令所属部队反击。18日下午,驰援的16师48团赶到镇海衙前岭,遇到日军一个中队正在放火焚烧衙前街的觉海寺,48团马上出击。日军退守制高点戚家山。戚家山总扼战场全局,我军毫不迟疑猛烈进攻,争夺山头。日军知道戚家山失守就会被赶下海,所以集中主力死守。

激烈交战:17日,1127团急行军向戚家山增援,18日上午已到青峙岭,翻过这个岭,就到戚家山了。多架日机掠着山头低飞,来回疯狂扫射,3连连长张宣忍怒火中烧,命令全连步枪、机枪做好对空射击准备。不久,一架敌机进入有效射程。张宣忍一声令下,众枪齐发,日机果被击中,坠于四顾山下。飞行员跳伞后飘落在沙头海涂,被敌舰救去。

县城光复:随着战斗的进行,双方很快发生了激战,从21日上午打到中午,战士们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一波波往上冲。一位班长为迷惑敌人,把自己的军衣披在一株小树上,结果衣服被炸成碎片,他只好穿着一件白布背心。日军见他个大,又光着膀子,几个日军挺着刺刀围上了他……当任根德将他抬下来时,只见他身上有多处刺刀伤和手榴弹片伤,在送治途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21日下午,我军进行反攻,16时后,日军因遭连续冲杀,伤亡惨重,终于动摇败退,放弃戚家山逃往金鸡山。次日凌晨,镇海县城光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