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浙江,是抗日战争中受日本侵略者残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政治上的残暴统治,经济上的无耻洗劫,文化上的奴化教育,军事上的血腥屠杀,使敌占区成为人间地狱。暴行与反抗同在,屈辱和光荣并

5、龙衢战役

时间:1944年6月26日

地点:衢州

背景:七十多年前,日军发动了“一号作战”,龙衢战役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日军“一号作战”的一部分,驻扎在衢州及周边的国民党军队中的爱国官兵,纷纷投入到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顽强拼杀,毙敌颇众,扼制了日寇的进攻势头,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牵制了日军对湘桂战事的兵力调动和增援。

血战衢城:1944年6月26日凌晨4时,三发信号弹突然升起,偷袭的日军突然向衢州城东、南、北三门同时发起攻击。睡梦中的我军官兵迅速拿起武器,装上所剩无几的子弹,冲上城墙,向敌人射击。稀疏的子弹挡不住汹涌的敌人,东门被炸开了,官兵们且战且退,与敌人展开了巷战。

天亮了,敌人的炮兵跟了上来,炮弹不断地落在城墙上。敌人的飞机也来了,不断地向城墙和街道上的官兵投弹、扫射。南门的城墙被密集的子弹打成了麻脸,墙体也被炸去一截。435团副团长沈清源身上多处负伤,坚持战斗,流血过多,战死南门。

战至午后,我军伤亡极大。由于城区多处被敌轰垮,无险可据,我军只能退守街道,与敌在城内进行巷战,寸土不让。战斗中,国军第26师78团团长于丕富身负重伤,警卫员背着他向水亭门转移,冲出城来,洪水暴涨的衢江横在那里,无路可走了,东、南、北三面都涌来了敌军。警卫员放下奄奄一息的于团长,只听他说:“把我扔到江里,绝不能让我落到敌人手里,羞辱我的尸体!你快逃命吧!”然后,就没了声息。警卫员悲痛欲绝,大呼:“团长!团长!”然后背起于团长的遗体一起跳进了滚滚衢江。见此,日寇用机枪向江里扫射,日机也来回向江面疯狂射击,子弹像雨点般落在江里。

衢州沦陷的次日,北岸居民在江边打捞浮尸,发现了于团长的遗体。时任衢州行政专员的姜卿云得知后,特为其筑坟立碑。

1944年6月发生的龙衢战役是极其悲壮惨烈的,这是衢州历史长河中一朵悲壮的浪花。我们永远无法忘怀先烈们为国抗争的爱国豪情,为国捐躯的民族气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