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浙江,是抗日战争中受日本侵略者残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政治上的残暴统治,经济上的无耻洗劫,文化上的奴化教育,军事上的血腥屠杀,使敌占区成为人间地狱。暴行与反抗同在,屈辱和光荣并

4、浙赣战役

时间:1942年5月——8月

地点:衢州、丽水、玉山

背景: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为了打击日本的嚣张气焰,决定对日本本土进行空袭。1942年4月18日,由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B—25型轰炸机,轰炸了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日本大本营决定采取报复性行动,破坏浙赣境内的机场,防止遭受美军穿梭轰炸,以达到安定本国民心、士气的目的。从4月19日开始的一个月内,部署于南京地区的日军部队轰炸衢州机场达59次,投弹1341枚。同时,为了彻底破坏浙赣地区的机场,消除中国利用这些基地空袭的可能,日本大本营对华日军进行了紧急部署。

虽败犹荣:浙赣会战历时三个多月,从军力上看,敌人使用的兵力共约9个师团,国民党投入11个军。国民党军队在步兵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从战略战术看,日军发动浙赣战役是有计划、有目的,经过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的;国民党方面,因为对日本的战略意图摸得不够清楚,原定诱敌深入,在衢州与敌决战,后随着战事的发展和对敌之作战目的与规模的了解,调整了部署,虽挫败了日本歼灭我军的企图,减少了牺牲,保存了力量,但计划的突变,使诸种准备未能按时完成,大军转移之际,适值霾雨,路崩桥塌,行军极为困难,以致影响士气。

据国民政府统计,此次战役日军死伤45661人,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消耗敌人力量的目的。但就整个战役来看,日军取攻势,国民党军取守势,中国军民伤亡20多万,日军达到了破坏机场和占领金华、兰溪等战略要地的目的。

宁绍战役和浙赣战役虽然都以中国方面的失利而告终,但其中不乏可歌可泣之英勇事迹。这两次战役的发生,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抗战在全国的地位与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