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渔祈福一帆风顺!象山石浦港举行妈祖巡安仪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9月15日晚,随着三颗耀眼的信号弹划破石浦港夜空,停泊在四平方公里核心港区的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突然齐放船灯,同时,港区边焰火升空,火树银花,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石

9月15日晚,随着三颗耀眼的信号弹划破石浦港夜空,停泊在四平方公里核心港区的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突然齐放船灯,同时,港区边焰火升空,火树银花,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浦港妈祖巡安仪式再现了海洋文化风情。

晚6点半,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静候渔区。“妈祖巡安”“安澜赐福”……每艘渔船都各具特色,各有主题。数万群众聚集在石浦港,人流如潮。当耀眼的信号弹划破天空时,由9艘船组成的妈祖巡安队伍,徐徐从东门方向驶来。一艘艘各具特色的巡安渔船上,或舞鱼灯,或敲船鼓,船上的人,身着渔家服装频频向岸上招手示意;已在岸上等候许久的渔鼓队,立即挥舞双臂,演奏起迎接巡安队伍的欢快鼓乐,表达了渔家对渔业丰收的期盼。

船队在石浦港巡安两圈,始终与岸上观众互动。主体队伍经过海峡广场时,观众纷纷拍照称赞,欢呼呐喊,把巡安活动推向高潮。

如今的开渔节早已声名远扬。“台湾的渔民也有妈祖巡游活动,但规模远远比不上这儿大,看到这样多的现代渔轮,这样豪放的渔家汉子,和这样具有魅力的文化习俗,非常期待明天的开船仪式,也衷心地祝象山的渔家好汉满载而归。”现场的一位来自台湾的游客告诉我们。

据介绍,“妈祖文化”生成于“汉文化圈”农耕社会的沿海地区,以福建莆田为中心。过去的妈祖巡安活动,主要寄托了出海渔民对平安归来的希望,如今,还逐渐成为反映中华渔文化的一个载体。作为历史悠久的渔港古镇,石浦的妈祖文化也是由来已久,渔民在出海之前都要向妈祖祈福,以求平安丰收。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