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理农村环境:夯实“美丽经济”基石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居住条件不知比以前好多少。”言语间,满满的幸福写在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村民洪锡全脸上。这个春节,他搬进了敞亮的新居。崭新的联排农居,宛如苍翠群山中的一道风景,亭台楼榭,小桥流水

“居住条件不知比以前好多少。”言语间,满满的幸福写在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村民洪锡全脸上。这个春节,他搬进了敞亮的新居。崭新的联排农居,宛如苍翠群山中的一道风景,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品质完全不输城市的高端社区。

“以前的李岙,房子破败,道路泥泞。”龙观乡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王攀说,2014年该村开始以联户自建的方式推进新村建设。如今,270多套排屋和90套多层公寓拔地而起,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气象,让山区村落散发迷人魅力。

海岸边远眺壮阔海天,山林中领略古韵遗风,阡陌间欣赏生态野趣……四明大地的乡村如此多娇,引得城里人向往不已。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但垃圾堆积和污水横流,曾是农村环境的两大‘痛点’。”宁波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要改变千百年来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难度可想而知,但事关农民生活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宁波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抓。

2014年开始,宁波投入资金73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治理村庄2139个。“溪坑水清路面光,阿拉常照最清爽!”横山水库上游的奉化区常照村,村内沟渠清澈见底。“以前污水直排,一到夏天蚊蝇滋生,还流进江里污染环境。”村党支部书记汪鑫说:“农污治理,是常照美丽乡村建设的发令枪。”

“去年开始,宁波市实施农污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运行维护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宁波市农办社会发展处负责人说。

在宁海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跨入智能化阶段。每天傍晚,胡陈乡梅山村垃圾清运员金华飞开着智能清运车“走村”,村民听到音乐,将垃圾桶放至智能清运车的扫码区称重、读卡。一户一卡,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可追溯。

垃圾分类擦亮乡村秀色。目前,宁波全市1025个建制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这在全省全国居于前列;红黑榜公开制、垃圾分类积分制、指导员入户讲解等创新举措名声在外。

新时代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更要让农民富起来。宁波的乡村正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养生经济、运动经济、休闲经济蓬勃兴起,“景美村强民富”的局面正在形成。精品民宿、乡村酒店、特色庄园、慢生活区、创意农业等农村新业态动能澎湃,不断推动宁波市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打开了绿水青山转化成真金白银的通道。

鄞州天宫庄园、海曙天胜农牧、北仑玫瑰庄园、镇海郑氏十七房……已成为市民接触自然、放松心情的都市乐园。而宁波乡村的步道、漂流、农家乐及民宿,也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休闲新宠。2017年宁波市乡村接待游客5100万人次,增长22%;营业收入50亿元,增长22%。

背靠300亩茶园、面向百亩稻田的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心宿无尘”高端民宿已经开业。梅山村第一书记胡苗平说,梅山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打造“精品民宿、精细农业、精致生活”三个品牌,加速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实现村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