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主体”“新农人”发力田间:三产融合提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甬优系列杂交稻产量多次刷新省水稻高产纪录,其松软、清香的米质广受好评;宁波市农科院选育的“甬甜5号”甜瓜,每公斤售价比普通甜瓜高出1倍,亩均收益突破万元;宁海土猪、余姚榨菜、慈

甬优系列杂交稻产量多次刷新省水稻高产纪录,其松软、清香的米质广受好评;宁波市农科院选育的“甬甜5号”甜瓜,每公斤售价比普通甜瓜高出1倍,亩均收益突破万元;宁海土猪、余姚榨菜、慈溪杨梅、奉化水蜜桃这些特色精品农产品,因品质优、风味独特,畅销省内外……

新时代,乡村要振兴,兴旺的产业是当仁不让的支撑。数年来,宁波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美丽田园、产业融合、健康养生”的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农业提质增效的步伐铿锵有力。

去年,宁波劳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3183元,居全省第一。

慈溪市坎墩大学生农业创业园,进驻了8家由大学生经营的农场。这些创业者懂技术懂市场,产品直击消费“痛点”。“玫瑰半岛”农场负责人陈速超主管技术,其妻子王雪维负责处理网上的订单,线上线下同发力,去年销售额突破160万元。去年,坎墩大学生农业创业园400多亩土地创造出近千万元的产值,这片“沃土”成为新时代“新农人”创业的萌发地。

在宁波,许多像坎墩大学生农业创业园一样的“农业新高地”,吸引着工商资本“新主体”和怀抱创业梦想的“新农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这里集聚,人才、信息、资金在这里交织,催生出农业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宁波加速推进农业都市农业示范区、主导产业集聚区、粮食蔬菜生产功能区建设,搭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16个,面积33.6万亩;建成市、县两级粮食功能区412个,面积80.08万亩。其中,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入围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宁波出口蔬菜及其制品12.7万吨,笋、香菇、甘蓝、花菜主打蔬菜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产业突出“调优、调强、调绿”,全产业链先行,这提升了宁波许多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十年优培优育的“红美人”香味馥郁、肉质细腻,被称为水果中的“爱马仕”,让种植户赚得钵满盆满。象山柑橘产业联盟理事长黄开明说,去年,“红美人”全产业链突破4亿元,今年有望翻番。

和后起之秀“红美人”不同,慈溪蔬菜、余姚榨菜、奉化毛竹、宁海柑橘4条农业全产业链已冲进“十亿级”阵营。全市亿元以上的农业(种植业和畜牧业)全产业链也有15条,链上企业数量126家,带动农户40.7万户。

而“品牌农业+互联网”产生的蓬勃动力,让宁波众多优势农产品突破地域藩篱,走向全国和海外。去年,奉化举办水蜜桃网络文化节,荣登淘品牌热搜榜首位;慈溪杨梅线上订单突破20万单,占总销量的10%。同时,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及服务平台达到194个,销售农产品超过4000种,2017年销售额突破80亿元。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