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科技争投”问题犹存 未来工作重心发布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存在问题一是在顶层谋划上,要进一步强化以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谋划推进机制。对工作方向的研判仍要强化以区域发展需求和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原则,在关注抢抓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机遇、高水平科研设施布局、

存在问题

一是在顶层谋划上,要进一步强化以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谋划推进机制。对工作方向的研判仍要强化以区域发展需求和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原则,在关注抢抓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机遇、高水平科研设施布局、未来产业布局、前沿科技创业孵化平台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谋划和前端研究,要进一步强化主动作为和市县一盘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在工作推进上,对创新谋划布局的研判能力和推进合力均要加强。目前全市“科技争投”工作“争”的氛围已经形成,“投”的意识已经加强,但仍需要各地方能够从全市创新发展的大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并引导科技投入的更加精准,提升创新投入的产出效率。

三是在监测评价上,统计分析工作方法需要创新、效率需要提升。“科技争投”的多项重点任务,是由多部门共同推进、多元主体参与完成的,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整套班子的上下协调机制,便于掌握具体工作的难点及问题,也对重点任务的推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全市研发投入等相关数据统计监测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创新,围绕科技创新规律,形成能够准确及时的反映全市创新争先发展的监测机制。

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将在现有“科技争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下步“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和“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系统性推进引领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从“平台--人才--企业--园区--环境”等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入手,在战略层面上进一步谋划和加大以下“八大计划”的推进力度。

一是加快实施高能级平台建设计划。推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材料所、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宁波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大学“双一流”大学等“四院三校”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进度,加强与锋成纳米科技、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石化集团等在宁波建设产业研究院对接洽谈,补齐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

二是实施公共科研设施建设计划。加强与省科技厅对接,就领域确定、资金支持、建设主体等方面进行对接,争取杭州之江实验室在宁波设立分支机构。对于甬江实验室、公共科研设施,要强化顶层谋划,从产业选择、发展定位、建设模式、重点任务等入手,研究提出公共科研设施建设方案。到2020年,建设10个公共科研设施。

三是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计划。以全职或承担项目方式,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两院”院士、海外院士、知名科学家等顶尖人才,增强人才战略资源竞争优势。力争到2020年,引进顶尖人才(项目)20名以上。

四是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深入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实施“科技启航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发展成为拥有“研发投入、研发人才、研发机构、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有”企业。对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实施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培育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到2020年,新增6000家创新型初创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培育高新技术苗子企业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

五是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计划。抢抓科技革命机遇,在超级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增材制造、生物技术等领域,启动实施“未来计划”,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开发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聚焦战略必争领域,培育壮大先进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智能芯片、海洋装备等新兴产业,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到2020年,在关键领域攻克200个重大核心技术,研制开发100个战略性创新产品和一批新品种。

六是实施科技园区提升建设计划。借鉴南京布局建设一流科技园区建设工程,加快研究谋划全市科技产业园区的创新升级计划,推进“一区一特、错位发展”,提高园区的主导产业集聚度,推动各类园区向产业创新基地转型发展,推进高新园区争先进位。

七是实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计划。鼓励区县(市)按照区域产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争创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第三代半导体、未来汽车等细分领域,谋划布局全链条的前沿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推动前沿性、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八是实施创新创业生态优化计划。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强化简政放权,探索科技成果所有权分割、科研经费管理试点、赋予顶尖人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政策先行先试。强化创新要素倾斜保障,精准落实差别化用地政策,允许对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项目用地按照不低于基准地价的8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且新供地项目可施行“先租赁后出让”的弹性供地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试点,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