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将举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8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定于10月30日—11月5日举办,由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社科联)、中共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余

王阳明(资料图)

2018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定于10月30日—11月5日举办,由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社科联)、中共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余姚总执行承办单位为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和国内外不少重量级的阳明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将参加文化周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10月31日是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546周年诞辰日。王阳明先生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子、孟子、朱子等之后又一标志性人物,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人物,他不仅是心学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儒释道思想的集大成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先后10多次提到王阳明,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近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对加强宁波市阳明文化建设又做出批示,就进一步弘扬阳明文化、提升宁波市工作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发言

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介绍,宁波余姚素有文献名邦之称,文脉源远流长,名人硕儒辈出,而阳明先生是余姚人民心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圣贤。近年来,余姚把阳明文化浸润到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修缮了王阳明故居、中天阁讲学处、阳明公园等一批文化地标,搭建了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阳明讲堂等一批传播平台,推出了书籍《王阳明全集》、姚剧《王阳明》、歌曲《我心光明》、动漫片《少年王阳明》等一批精品力作,每年举办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阳明文化“五进”等传承弘扬活动,努力让阳明先生思想在其家乡的大地上不断传承、熠熠生辉。

本次的阳明文化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心学思想的当代意义为主要内容,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理念,以“心学•改革•担当”为主题,共设置开幕式等四个版块、10余场活动。包括举办阳明文化周开幕式,举办中天阁论道:“阳明心学与变革中国”国际学术峰会,开设中天阁论道:“阳明心学与青年担当”郦波专场讲座,举办阳明文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发布会等。

特别是举行宁波阳明文化公园开园暨王阳明研究院成立挂牌仪式。由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为主,联合余姚市政府、宁波有关高校,挂牌成立王阳明研究院。同时,在宁波海曙区青林湾公园内增加阳明文化元素,将公园打造提升为阳明文化主题公园。举行“山水绿活”阳明心谷项目开工仪式。山水绿活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余姚梁弄镇,建设范围3.13平方公里,总投资32亿元。阳明心谷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用地面积13亩,总投资1亿元,依托周边文化氛围和环境特色,充分植入阳明心学的要义和精髓,打造文化渗透型的心修度假区和研学基地,于阳明文化周期间举行开工仪式。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