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入阳明元素 余姚文创旅游产业亮出新高度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与往届相比,今年阳明文化周活动中以阳明元素为主体的文创旅游活动,无论是数量还是层次都有新突破。“文化只有和产业结合,才能实现双轮驱动,我们以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为资源,做好产业创造性转化

“山水绿活·阳明心谷”开工仪式现场

与往届相比,今年阳明文化周活动中以阳明元素为主体的文创旅游活动,无论是数量还是层次都有新突破。“文化只有和产业结合,才能实现双轮驱动,我们以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为资源,做好产业创造性转化,使其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余姚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市新引进文创公司对国家级非遗小曹娥土布进行旗袍裁制、手机外套等文创产品创作,在33项宁波市级以上非遗中,该市已有10多项形成产业化发展,成为了文化产业的新亮点。

本次活动周主办方准备了三大以文创旅游为主题的重要活动。一是31日在梁弄举行的“山水绿活”阳明心谷项目开工仪式。山水绿活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余姚梁弄镇,建设范围3.13平方公里,总投资32亿元。阳明心谷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用地面积13亩,总投资1亿元,依托周边文化氛围和环境特色,充分植入阳明心学的要义和精髓,打造文化渗透型的心修度假区和研学基地。

二是海外华文媒体总编阳明故里经典游活动,近40家海外华文媒体总编将在阳明文化周期间参观阳明故里精品旅游线路,多角度体验、全方位传播余姚文化特质,进一步提升阳明故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海外华文媒体集体合影

三是11月4日举行的阳明文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发布会,将面向全国征集阳明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通过组织评审,对获奖创作主体进行奖励,并对获奖文创产品进行市场推介。

据了解,下一步,余姚将深入实施阳明文化产业工程。从三方面推动阳明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阳明文化旅游活动蓬勃开展。引导和鼓励市民赴贵阳、赣州、绍兴等地,开展走阳明之路、悟心学智慧的深度文化之旅。整合王阳明故居、中天阁、黄宗羲墓、龙虎草堂等与王阳明有关的遗迹遗址,开设本市阳明文化旅游专线,吸引更多市外游客前来旅游。

二是阳明文创产品开发加快创新。组织文化创意公司开发阳明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将王阳明心学思想和诗歌、散文、书法蕴含的文化元素,经创意设计后,运用于旅游纪念品、小家电、文具、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发挥文化产品的熏陶作用,体现创意产业的经济价值。

三是阳明元素产业发展串点成线。积极依托宁波文博会、深圳文博会、阳明文化周等文化产业招商推介契机,开展阳明文化招商推介活动,将阳明文化弘扬和余姚经济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共赢。利用阳明文化做强本地文化企业品牌,推进以阳明文化元素为内容,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