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姚:阳明文化深入人心渐成燎原之势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文化的弘扬传承,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

文化的弘扬传承,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自觉参与。“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育新人”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之一,深刻阐释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认识论,深刻回答了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方法论,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遵循。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阳明文化作为余姚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当地一直紧扣阳明文化的弘扬传承,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时代新人。本次阳明文化周活动期间,主办方用心创设了一系列可以让社会群众近距离感受阳明文化魅力的主题活动。

余姚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青年报以“立德立功立言居绝顶千万网民接力拜阳明”为主题,制作推出了互动H5作品《探寻心学大师的传世密码》,通过探秘答题、制作明信片等易于网络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阳明文化、传播阳明心学。

据悉,余姚还将在全国首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日”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地利用本土阳明学专家学者资源,把“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作为重点内容,以校园日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和形式,创新学校思政德育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认知王阳明、贴近阳明文化。据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日”活动包括七大子活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学生代表、余姚中学“阳明班”学生等,将祭拜王阳明先生像;宣读“阳明文化校园日”倡议书;向部分中小学赠送《致良知》学习读本、《王阳明》连环画;集体朗诵王阳明先生《教条示龙场诸生》一文;参观阳明心学馆;观摩余姚中学“阳明班”良知教育示范课;与结对帮扶的新疆库车县阳明小学开展致良知教学视频互动。

在10月31日举行的阳明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个市民代表畅谈阳明文化感悟的环节,“浙东红村”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全国文明单位”新城市社区党委书记韩静安、余姚中学校长王胜战、余姚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秘书长谢建龙、泗门宾馆董事长倪晓锋等5位市民代表在现场分享学用阳明心学的深刻感悟。

“2003年春天,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给我们村写信,为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明了方向。今年春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再次给我们村写信,对我们1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全村党员群众永远铭记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张志灿表示。

“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来,我始终把王阳明提出的‘求通民情、愿闻己过’,贯穿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之中,让每位社区居民都能安居乐业。2014年,我们又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至今已培育社会公益组织21个,志愿者1300多人。”韩静安说。

11月1日上午,举行宁波阳明文化公园开园暨王阳明研究院成立挂牌仪式。活动期间,将开展“吾心光明”——群众性阳明文化系列活动,在宁波城区及余姚范围内深入开展王阳明诗文书法展、“幸福966与你一起走进先贤王阳明”以及故事会、朗诵会、演讲赛等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传承弘扬活动,让阳明文化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潜入更多人的心里。

近年来,余姚一直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融入城市发展目标,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着力打造“名城名都”样板区。余姚致力于挖掘提炼文化内涵,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使之转化为城市的精神和气质,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启迪思想、涵养品质。在上一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余姚广播剧《呦呦青蒿》成为宁波唯一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姚剧《浪漫村庄》等两部作品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歌曲《我心光明》等四部作品获得宁波市“五个一工程”奖。今年1月,姚剧历史剧《王阳明》晋京展演,把阳明文化从阳明故里带到了首都北京,6月,姚剧《浪漫村庄》又应邀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均取得了轰动效应。

绵延千年的文脉浸润着阳明文化的浓厚底蕴,铸就了余姚人“文明崇德”的优秀品质,近年来涌现了一批批敬业奉献、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先进典型,产生了62位“宁波好人”、23位“浙江好人”、10位“中国好人”,去年,缉毒英雄胡建江还被评为“浙江骄傲”,今年9月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成为余姚公安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二级英模”称号的公安民警。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