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看工行丨工行宁波市分行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支持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运营18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起自嘉兴海盐郑家埭,止于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于2003年11月开工建设,至2008年5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10周年。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中国沿海大通道中第一座跨海大桥,突破了杭州湾的瓶颈,使沪杭甬三地间的路网格局从原先的“U”字形变为“A”字形,大大缩短了宁波与上海间的公路里程,节约出行时间1小时以上,对于杭州湾地区扩大开放,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筹备初期,工行宁波市分行就与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作为其最主要的金融合作机构之一,18年间工行宁波市分行相继为其提供了20亿的项目建设贷款、5亿的流动资金贷款和12亿的项目营运期贷款,支持力度位居金融机构前列。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运营后,工行宁波市分行还参与了通行费结算、配套ATM等全方位、多领域的运营配套金融服务。

杭州湾跨海大桥 沈颖俊 摄

成为联合贷款的五家银行之一

杭州湾跨海大桥采用了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共同投资方式,项目总投资近134亿元,项目自筹资金近50亿元,银行融资近80亿。“工行宁波市分行是杭州湾大桥筹建初期为数不多的几家合作银行之一,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的基本账户就开立在工行。”负责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的高级客户经理刘剑说。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五家银行进行融资,工行的贷款额度我们是较早就提足的。”宁波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徐国如说。

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自筹资金中除了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交投)占比40%外,慈溪、余姚两地民营资本踊跃投资,股东对投资回报预期强烈,特别是民营企业。但是在大桥运营过程中,仍需要加大安全投入,运营监管中存在“两难”选择。之后,宁波交投计划将项目控股比例从40%提升至50%,工行宁波市分行陆续为其提供了3亿的并购贷款收购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在2008年大桥建成前后,德邦大桥投资、和森钢管等一批规模较小的民企也将股份转让给了宁波交投。宁波交投顺利从其它小股东手里收购了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的股权,提高了控股比例,为项目后期平稳营运打下了良好基础。

杭州湾跨海大桥 沈颖俊 摄

创新融资方案保障大桥通车运营

杭州湾大桥的落成为浙江区域经济竞争力加上了重重的砝码,各种资本、产业的活力也随着“大桥效应”不断释放。随着宁波杭州湾新区中大型产业基地和产业园纷纷建设落成,杭州湾跨海大桥也成为一座让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川流不息的大桥。大桥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区域间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大桥通车后缓解了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使宁波与上海的行车距离缩短了120公里左右,形成了宁波—上海—杭州2小时交通圈。缩短的公路里程为来往车辆节约了油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为区域生态做出了良好的贡献。

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的背后离不开工行宁波市分行源源不断的支持。2007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完成交工验收,工行宁波市分行及时跟进为大桥提供通车收费、电子支付、现金管理、上门收款等运营期配套金融服务方案,保证了金融服务全部就位。2015年,由于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的贷款相继到期,集中偿还贷款压力较大,项目一度出现了8亿多的资金缺口。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工行宁波市分行为杭州湾大桥通过项目营运期贷款这一特色融资品种为项目提供中长期借款替换项目的负债性资金,几年来累计审批发放项目营运期贷款12亿元,用以替换到期的项目贷款,帮助下宁波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渡过了资金困难期。工行宁波市分行通过金融服务为杭州湾跨海大桥项目灵活安排资金,合理匹配融资期限,缓解了项目的资金压力,降低了融资成本,为杭州湾大桥长远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杭州湾跨海大桥监控指挥中心 沈颖俊 摄

配套管理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目前杭州湾大桥的运营状况稳定,日均通行量达4万辆,日通行收入约450-500万元。2018年,工行宁波市分行将宁波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纳入交投集团的“资金池”,通过归集闲置资金至母公司,提高整体资金利用效率,增加财务收入。

近两年工行宁波市分行又积极协助大桥公司拓宽融资渠道,牵头承销其在债券市场发行的多笔超短期融资券业务,同时计划在2019年实现中期票据的首次合作,不遗余力的为大桥公司在债券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品牌效应。

此外,为了给南来北往的车辆提供更优质的过路体验,工行宁波市分行将协助杭州湾跨海大桥完善五星级文明服务区。通过设置线下服务网点,升级服务区的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公路出行服务。

作为目前世界已建成的第三长跨海桥梁,工行宁波市分行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