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宁波三江口出发 认识一座风情万种的海丝古港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瓜果飘香、大啖海鲜的深秋时节,我们走进了一座取意“海定波宁”的城市。这是一座现代化的海港城市,清洁的街道、时尚的街市、繁忙的商场,更不用说名声在外的东方大港—&md

瓜果飘香、大啖海鲜的深秋时节,我们走进了一座取意“海定波宁”的城市。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海港城市,清洁的街道、时尚的街市、繁忙的商场,更不用说名声在外的东方大港——宁波舟山港。

其实,宁波被人们认知,还是在于它是座从远古走来的城市。我们从小就从书本上聆听了它7000年前的河姆渡骨哨声。它是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海丝”是宁波一张最靓丽的金名片。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的船只从宁波三江口出发,驶往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开启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

因此,从三江口出发,追寻海丝遗迹,感受海丝文化,是打开宁波的第一步。

我们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宁波三江口。这里的三江六岸,显示着多彩的海丝风情;这里的天一阁·月湖、庆安会馆、老外滩等地标,记载着深厚的海丝文化。

来到三江口,月湖是首先要打卡的地方。“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说的就是月湖。月湖并不大,却与三江口大约形成在相同时代,处于河姆渡文化后期。

月湖是宁波这座城市的点睛之笔,在这里,你不但能领略它水利之湖的作用,更能读懂它作为文化之湖的意义。美妙绝仑的“月湖十洲”,是宁波士大夫百年孤心营建的成果;一岛一屿、一竹一花、一阁一楼间,仿佛能听到数百年前的缠绵南戏和市井吆喝。

在月湖,你会见识一位“老朋友”——王安石。正是他的到来,开启了月湖朗朗的书声。从此,这里书院林立、学术播扬,科举兴盛、世家代出,藏书守道、蔚然成风。历代相传的藏书楼是月湖周边一道温暖的人文脉流,也是守护宁波人精神家园的屏障。天一阁保存着大量地方志,成为众多城市考证其文化脉流的重要依据,也是浙东史学兴起的源泉。当然更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黄宗羲登临编书、全祖望登楼抄书的故事。

再后来,虽然英法大炮叩开了中国的大门,宁波被迫开埠,但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早就在长期的生活磨砺和文化滋养中形成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儒雅气质。在人来人往的老外滩上,三江汇流处更多是昔日的盛景重现;中西交汇中更多的是东方文化的自信。

现今,天一阁·月湖是国家5A景区,是宁波文化遗产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清真寺、水则碑、大方岳第、高丽使馆遗址……近年来,宁波不断挖掘“活化石”内涵,开发、推广独具特色的海丝旅游活动,以全新的方式打开海丝文化新航程。

宁波鄞州区是全国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在今年举办的鄞州海丝文旅节上,享有“海丝活化石”之称的千年古刹天童寺因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而被授牌,同时还将被拍成纪录片《天童寺》。

日本奈良东大寺门前的石狮,是当年明州工匠用梅园石雕刻的。宁波海曙区抓住这一历史发现,深入挖掘鄞江镇的海丝渊源,开发了全新的宁波海丝游线。在宁波三江口,波斯巷、来远亭、渔浦门这些新发现与战船街、天封塔等历史遗存一起,向世人展示着宁波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荣光时刻。

作为保国寺所在地,宁波江北区近年来全力配合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老外滩作为宁波对外交往的时尚文化集散地,正与浙东运河文化、千年慈孝文化和乡村风俗文化融合,形成雅俗共赏、主题多样的海丝文化旅游带。

精品线路推介

1、海丝古港之旅

线路:庆安会馆—老外滩—郑氏十七房—宁波帮博物馆—镇海沿江路海上丝路起碇港(航济亭-万斛神舟-利涉道头)—招宝山旅游风景区(中国防空博览园-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安远炮台)—中国港口博物馆—梅山湾万人沙滩公园—博地影秀城

解读: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是闻名遐迩的海丝古港“活化石”。从宁波三江口出发,追寻海丝遗迹,探访海丝文化,感受海丝传奇。

2、人文传承之旅

线路:天一阁—南塘老街—庆安会馆—老外滩—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居—保国寺

解读:从南国书城到运河遗存,从千年古县城到中国古建典范,这是一次时间轴上的人文传承之旅。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