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科技的摇篮 ——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特派员工作纪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十月,是丰收季节,在北京举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下称:“宁波农科院”)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丰收的喜悦, 唯有辛勤的耕耘

十月,是丰收季节,在北京举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下称:“宁波农科院”)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

丰收的喜悦, 唯有辛勤的耕耘者才能深刻体会。宁波农科院

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累计派出优秀科研人员12人次任市级专职科技特派员,以学科骨干为核心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74个团(次)。育成品种50多个,推广各类新品种400多个,品种与技术年均推广面积超过600万亩次,年增社会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先后获得全国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入选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项目1项,获省优秀科技特派员3人次,获市优秀科技特派员6人次;获评市级优秀团队23团(次)获评。与派驻地农业企业等合建企业研究院,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做法是——

管理创新宁波农科院党委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常态化赴派驻地调研,以举院之力帮助派驻地区破解产业难题,以团队帮扶和驻村帮扶等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生产,团队特派员的人员比例占科研人员比例的3/4。农科院特派员选拔注重专业优势,首席专家都是副高以上职称的市级重点科研项目主持人,同时依托科研项目实施精准帮扶,提高科技服务成效。近5年来,累计实施科研与技术开发项目100多项。同时,注重关心关爱科技特派员,在业绩考核、岗聘任、职称评审等政策上给予倾斜,专职特派员在享受科研人员平均绩工资外,还可以享受科技成果、成果转化奖励,从根本上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

平台创新宁波农科院自2013年以来陆续建立了象山、慈溪、余姚、奉化、宁海等5个院地合作工作站,与正大集团、天胜农牧等合建企业研究院,每年不定期召开需求对接会,点对点的开展科技服务,针对当地特色和定位,凝练服务方向突出特色,针对性开展象山“水稻+ ”和“特色果蔬保鲜”、奉化“ 草莓+ ”和“水稻生态防控”、慈溪“西甜瓜+ ”和“盐碱地治理”、宁海“水稻制种”和“西甜瓜栽培”以及余姚“榨菜+ ”的服务内容,多团队围绕全产业链开展综合服务。如宁波农科院水果物流保鲜团队,针对象山“红美人”的保鲜需求,同象山恒和果业公司和象山东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合作,通过采后预冷、气调保鲜等技术,成功延长保鲜期60天,使消费者在春节期间也能品尝到“红美人”,极大地推动了产业增效、果农增收。宁波农科院依托“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浙江省现代农业培训基地”、“宁波农民学院”等载体,建立一支院内培训师资队伍,形成水稻、西甜瓜、草莓、林果、保鲜加工等特色培训菜单,举办培训400多场次,培训12000余人次。其中新型职业农民2000多人。发放资料1.8万多份,极大提升了宁波市现代农业良种良法覆盖率。

模式创新宁波农科院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贯穿课题攻关、科技推广的全过程,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突出品种和技术两条线。现在该院实施的科研项目有85%以上都与企业、农场联合实施,以解决产业需求、企业难题为申报出发点,与企业共同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近年来育成品种50多个,推广各类新品种400多个,品种与技术年均推广面积超过600万亩次,年增社会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

今年,宁波农科院实施“科技兴农十百千工程”,即在宁波各县市区建立成果核心示范基地10家,技术推广辐射100家企业(合作社),培训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技人员,这成为促进特派员工作落地的主要抓手。

内容创新面对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新问题和新需求,宁波农科院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及时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以“农业现代产业规划”加强乡镇顶级设计,助力农业强镇、美丽乡村建设。

专职科技特派员安学君,被宁海桑洲一留再留,当地“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0个最美田园”“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一一诉说着她八年派驻乡村的故事;舒巧云2015年到余姚鹿亭后,引进了番薯新品种“心香”,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她还积极引进网络销售模式,销售额从100余万元增加到500余万元,面对增产又增收、供不应求的番薯粉丝,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