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患未然 守护“涌”城波宁—宁波梅期防汛工作记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动播放

7月18日,宁波市气象台宣布宁波正式出梅。从今年5月29日入梅到7月18日出梅,宁波人共同经历了“本世纪最长”的50天梅雨梅期。期间,宁波多地遭遇暴雨侵袭,一些地区也出现了小范围的泥石流、塌方等地质性灾害,所幸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

整个梅期,宁波市汛情情况如何?相关部门做了哪些应对工作?又将如何面对出梅后的高温、台风天气?本期凤凰网《凤眼聚焦》栏目特别连线宁波市防指办常务副主任许武松,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并实地走访了鄞州区三塘村、余姚市官路沿村、北仑区九峰山社区等避灾安置点,向大家讲述这个“特殊的”夏天中最真实的防汛故事。

“今年入梅天早,出梅天迟。从历史气象记录来看,(今年)梅雨量自1960年以来位列第一——宁波全市整个过程的(平均)梅雨量超过了520毫米,最大出现在江北慈城,超过800毫米。同时这次梅雨季一共出现了九轮比较强的降水”。从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的介绍中不难听出今年宁波是整体的汛情比较严重。

面对汛情,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等方面入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7月13日召开的防汛防台专题会议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强调,我市前期防汛工作有力有效,汛情总体稳定,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惕,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扎实一些,真正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妥善应对。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1月成立以来,承担了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的职能和日常工作,面对今年汛情,该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从自身职能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汛工作。

宁波市防指办常务副主任许武松向凤凰网浙江介绍了该局面对今年汛情时,该局开展的四方面重点工作。

一、落实机制,责任到人。  调整落实防汛防台各级领导,同时全市落实49950人的各类责任人,强化人员责任的到岗到位。

二、强化数控(数字化)的转型。运用大数据加强数据分析及气象的一些情况的预判,在预判的基础上,进行会商,落实研判单,制定管控表,使应对更加精准。目前宁波河网水位平稳,水库无一垮坝和出险。

三、制定应急预案,重点考虑上蓄、中疏和下排、外挡的一系列措施。同时为提升非工程性措施的能力,我们在余姚的官沿路村、和鄞州的三塘村,以及北仑的九峰山社区,建立了适合于村民进行教育的、互动的一些宣传平台,宣传防灾减灾的知识,提高村民的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水平。

四、做好救大灾、抢大险的准备,通过消防和军分区人员的预置以及建立的15支社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为下一步防汛防台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突发事件,提供应急救援保障。

在对余姚市的官路沿村、鄞州的三塘村以及北仑的九峰山社区内设立的避灾安置点实地走访时,凤凰网浙江发现,除防灾减灾宣传空间打造外,这里的防汛物资几乎都是一应俱全,大到小型消防车、皮划艇、抽水机,小到应急食品、牙刷餐具,最大程度保障汛情严重时,村里百姓的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需求。

根据规划,宁波市目标建立避灾场所2160个,目前已完成规范化避灾场所863个,今年在建380个。

虽然已出梅,但后续等待的是高温和台风的考验。对此,许武松副主任表示:面对7月以后宁波可能遭受的台风和潮汛,我们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逐项逐条进行落实、跟踪、督办,把基础工作做实,把一些工作安排到位,做好应急准备,做好防大灾、救大灾等方面的准备。

我们敬畏自然,也敬畏每一个生命。也许我们无法阻止天灾降临的脚步,但是共同经历过“菲特”、“利奇马”等特大台风的宁波人,总会在面对困难时拧成一股绳,乘风破浪,共克难关,而每一场防汛抗旱防台的胜利,总会属于我们!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宁波梅期防汛工作记实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27/11/wemedia/c6c1b46e2514c80e480a9bd27e0708fa8182c437_size29_w479_h320.pn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