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短板:宁波创建全国城乡融合示范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宁波,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还不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有待激发,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亟待突破实践表明,除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外,农村集体经济的

在宁波,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还不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有待激发,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亟待突破

实践表明,除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外,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对于聚集分散资源,带动小农发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虽然通过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为正在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产权制度基础,但总体上进展有限,仍未突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资源,无发展”的瓶颈性困境制约。

在现实背景下,必须更大力度强化政策支持,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实现重大突破。一方面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财政投入涉农资金分类股份量化的机制,并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财政投入建设项目承接主体,破解集体经济无发展之源的困境。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等将分散的资源有效加以整合探索集体资产出租、集体入股分红、集体经营创收等多种经营方式,让集体“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