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自2010 年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以来,经过近8 年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示范领先城市&rdquo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 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

先后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宁波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陆续出台《宁波智慧城市

发展“十三五”规划》《宁波创建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路径。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资金政策,并建立了考核体系,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全国首家智慧城市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及潘云鹤院士工作站,积极与中国工程院等高端智库开展课题研究,充分保障智慧城市领域的智力支撑。

(二) 强化资源整合,推进共建共享

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务云计算中心,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形成了集约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拎包式入驻的新格局。   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等大型应用为抓手,全面归集政务共享数据,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架构体系,提升数据融合与共享能力。此外,按照来源系统的数据变化情况对所有共享数据同步更新。各共享信息系统可实时获取同步动态更新的数据,提高数据应用效率。

(三) 强化试点示范,探索模式创新

把握国家试点示范机遇,先后获批国家信息消费、信息惠民、中欧绿色智慧城市等试点城市,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列入国家行业领域试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项目,鼓励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累计开展了30 多个市级智慧城市试点项目。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模式;研究制定了政府购买信息化服务实施办法,鼓励多方参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四) 强化平台建设,促进交流合作

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连续7年成功举办,成为国内智慧城市最有影响力的展会。每年集聚300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参展,累计吸引42.3万人次参观,其中专业客商21.8万人次;签约项目近193个,签约总额超732亿元,有力推动了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与交流,切实扩大了“智慧宁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