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自2010 年在全国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以来,经过近8 年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示范领先城市&rdquo

三、下一步计划

当前,宁波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关键时期。为此,我市提出了“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以城市大数据发展为核心,以智能产业与智慧应用联动发展为主要路径,推动智能经济发展,推进涵盖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城市级的智慧应用建设,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信息安全,力争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围绕这一目标,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完善“海天地”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城市通信

服务能级持续推进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4G+和5G 试点、窄带物联网、公共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加快海洋信息化,完善海上网络基础设施,搭建卫星通信网络和卫星运营平台,开发海陆通信服务应用,建立和完善海洋基础数据库,支撑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一体化发展。

(二)建设1+N的大数据相关支撑中心,完善城市大数据发展体系

托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大脑(CityGO) 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创业创新中心、网络信息安全监测与防护中心等一批大数据相关中心建设,有力推动数据的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支持业务协同和政府决策,提升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水平,为“最多跑一次”改革、 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撑。

(三)建设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体系,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水平

加大智慧应用系统和平台整合,重点推进智慧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面向全市的集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入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和统一申报、受理平台等平台建设,形成透明高效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依托基层智慧治理系统,构建城市管理服务“一张网”,打造精细精准的智慧综合治理体系。提升优化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多元普惠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实现服务效率和市民体验的双提升。

(四)推进智能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智慧应用产业化,加快推进智能港航、智慧健康等产业; 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物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北斗产业、智能终端等新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重点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以及装备、产品智能化;加快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中心、智能经济产业基地建设。筹备举办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汇聚全球智慧和力量,推动智能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交流合作。

(五)强化标准和安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深化标准体系研究和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典型行业或领域标准建设,探索制定智慧健康、智慧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标准规范, 并使之成为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家标准。注重信息安全保障, 组织协调工控系统、关键基础设施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及风险评估,   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完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建立有效的信息安全通报预警机制,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和支撑体系,营造智慧城市发展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